close

 

 

 

 

後記:

 

話說我幹麻把後記擺在這麼前面?

因為我發現這篇文章斷斷續續的不斷有人在看,所以覺得有些事情要先講清楚比較好。

 

第一:這篇文章並不是為了攻擊誰而寫,當然也沒有什麼黑暗的目的,裡面有推論,可能有事實,但也可能沒有。

第二:個人寫這篇文章當時的身分,是一位「有在看那個部落格,但看得沒那麼入迷,卻某種程度覺得它很不錯」的人。

第三:承上,關於這位部落客的有些已知事實,因為我沒有很入迷所以不知道,但我想這應該不妨礙這整篇文章的論點和行進,所以有關神秘棚拍個人不知道那已經被發表過的事情,如果有人要拿它當作這篇文章狗屁不通一文不值的證據,我想我也沒辦法阻止你,上吧!只要你開心,我一點也不在意的,這才叫言論自由思想自由。

第四:這個部落格一開始並不期望會有任何人來訪,原本是作為胡言亂語思想飛奔與罵人不著痕跡專用平台,就像笨版一開始其實並不是給大家用的一樣(其實笨版屬性根本就是個私人版)。

第五:承上,雖然如此,但如果有人想討論,並且留了言,我們當然會懷著感激的心情,非常認真嚴肅並且半插科打渾的回答你,只是面對莫名其妙的發言,和過於曲折離奇的觀點,我們採取的應對方式不是唐塞過去就是努力掰彎你。

第六:我一點也不想吵架。但如果有人留言罵了髒話我一定會把它留下來。

第七:我不是專家,請不要問我專家會問的問題,也不要要求我有專家應該有的專業。

第八:我沒有要說服你,如果你覺得我在說服你,那絕對是你自己的問題。

 

事已至此,我知道來看這篇文章的人大概具有某些先入為主的觀念,或許也想從這裡得到些什麼,或是想從這裡找到些什麼來證明自己的觀點,但不管如何,看了之後能得到什麼,那屬於個人範圍,不是我能管得著的事情,請不要認為我需要為一切負起責任。

 

以上。2011.04.22 Rocket

 

 

 

2011/1/21 ROCKET

 

最近部落客的新聞在bbs上鬧得滿城風雨。

 

這有懶人包:部落客林哈尼造假事件

http://www.megaupload.com/?d=QSAD4TC0

 

內容大意是某h部落客在網誌上沒有註名哪些是和廠商合作的文章,並在其中一篇文章中推薦某牌保養品,放了三張照片讓大家比較使用商品前嘴角的痘疤,和使用商品後四天痘疤如何消失得乾淨不留痕跡,但是很遺憾的被心細得可以穿針的網友發現,那三張照片的服裝,和手上戴的首飾,與睫毛糾結的程度、雙眼的血絲分佈位置,全部都一樣。

 

唷!不是說是使用前,跟使用後四天的照片嗎?

李組長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使用免費查檔軟體一查,果然!三張照片的拍照日期竟一模一樣,中間只隔了一分鐘!

 

PTT上有鄉民要求文筆好的人,可以將這次事件仿照EMMA聲明文的事件,惡搞一篇文章出來,讓大家知道來龍去脈,以下嘗試一小段,以諸葛亮〈出師表〉的風格,書寫一下發現事實真相網友當下的心情:

 

余竊思:

H部落客行文有年,而徒親眾多;今事發東窗,網友群起憤慨,此誠危及存亡之秋也。然H部落客,不悔於外;其粉絲,怒罵於外者甚多:蓋其事醜不瑕逾,信者火燒心頭,痛此不悟也!

 

非常好,我覺得上面那段讓我經歷了此生最大的痛處,真不知道EMMA惡搞文的作者都憑著怎樣的一鼓熱情,才寫出那些驚天地泣鬼神、流傳後世作傳家寶也不為過的經典文章,真神人!神人也!。

 

我想事情會發生不是沒有原因,因為過去就曾發生過相同的事件,當時這位H部落客,還曾發文章義正言辭的指責當時那位作假部落客是在欺騙大眾,還要她摸著良心做事,而很有意思的是,現在這些話竟然要反向刺回她身上了。

其他的話基本上很多人在PTT上討論過,關於部落客打廣告收入是否要課稅,廣告有沒有牽涉不實等等,而且雅量的推文好大一把啊!我還滿喜歡那篇課文,當梗接實在有種莫名的笑點。

 

也許有人會說,這件事只要H部落客本人沒有承認,就不能確定真假。

如果是流言的話,這當然是個很公正的看法,因為流言是思想性,是話語性的,沒有任何實質的證據,這想法就和當初那位接鄉民爆料電話,卻嫌這則新聞沒有報導價值的記者一樣,非常純真。但是,連路上的測速照相機都會寄照片到你家去了,這種東西要是沒證據,哪來這麼大風波呢?

 

是的,不相信說法,我們要相信證據。

而且這證據的使用方法,還跟這位部落客指責先前造假減肥部落客一模一樣,話說這件事多麼具有文學性,還有濃濃的KARMA味道,簡直是個絢麗的奇蹟,我怎麼就從來沒見過這麼精采的事情呢?

 

但是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討論這件事的過程究竟哪裡精采,因為我的前情提要一向很長,所以這一行之前都是背景介紹。

 

我想來探討一下為什麼H部落客會從國外回來,除了可能課修完了啥鬼的理由,有沒有什麼是跟她突然大量新增的商品介紹文章有關係?而和她一家親的其他部落課們,為什麼這次不像上次討伐別人的時候一樣,一起站出來為H哈尼出頭呢?不是朋友嗎她們?

 

首先是H部落客為什麼要從國外回國?而她部落格中的文章為什麼一夕之間風雲變色?

但是在這之前,我必須要承認,她馬的我也是看她部落格的群眾之一,雖然觀看的時間沒有很長,對她網誌內容也只有觀察大過信服,但不能否認的,她的形象好極了,帶給我一些小愉悅。

 

先來說說她回國前的文章風格,嚷嚷著照片老是照不好,所以圖不多,偶爾抱怨一下自己在國外的生活,推薦一些她試用過的商品

有沒有拿錢沒人知道,但至少那時候她的文章看起來比較不會讓人不耐煩,而回國後,她網誌最大的改變,就是圖變得好長一串,還專業得令人眼睛打不開,每一張照片都高彩度,清晰、專業、廠商名稱清楚(有些很樸實的部落客,會很誠實的跟你說,這個牌子我忘了,因為它已經穿了一年半載),還進行了秘密棚拍工工作(男朋友網誌上還留有關於這件事的紀錄),在旅館或遊樂園進行外拍工作。

 

話說回來,在看的當下,我很好奇H部落客平常究竟在幹麻?因為她竟然有時間在回國後的短短幾個月內就作了這麼多事情,難道不用工作嗎?

 

好吧,後來事實說明了,拍照寫分享文章就是她的工作,於是這個疑問迎刃而解。

 

但是這麼多專業照片哪來的呢?這麼多看起來有的沒的衣服哪來的呢?

最重點的是,妳的照片怎麼突如其來的高畫質高品質起來了?而且帶有清楚商品名稱、廠商名稱的介紹也變多了。

噢!TELL ME WHAT'S YOUR THAT!(此句詭異英文仿作鄉民提供的某H留言版留言:I'M SORRY ABOUT YOUR THAT.)

 

於是我很居心叵測的推論出,H部落客的THAT(那個),就是工作。

我猜測她之所以回國,是因為有人跟她接洽,並談妥了一系列給錢的案子,並,按照大桃子那組織的嚴密程度,和更新速度,我想背後應該是同一個經濟公司也不一定,如果H部落客沒有意外的話,她們應該很快要進軍演藝圈才對,或許未來的某天還可以看到她們擠上康熙無聊集數裡,收視率最高的一集。

 

當然她說寫文章不是她唯一的工作,但是也沒講清楚她這項工作的其他工作究竟在幹麻?我懷疑這後面根本沒有其他工作,而且她回國的起因,就是正想把寫廠商文這件事當成她的工作,反正她的好姊妹作這行事業也作得很成功,還跟男朋友一起聯合塑造形象,辦代購辦得不亦樂乎。當然,這純粹是猜測。

 

但是我想這中間有一個根本的問題,那就是她根本沒有意識到,把商業和寫部落格這件事連在一起,必須肩負怎樣的責任,而又必須保有怎樣的道德標準,換句話說,她還沒有成為真正公眾人物的準備,還搞不清楚把當公眾人物當工作,是一件多麼認真嚴肅的事情,因為從那一刻開始,妳有目的的面對大眾,就等於對大眾負責,於是所有的行為都要小心,所有的言論都必須要注意,因為從此刻開始妳不是一個人,不是還沒回國前寫部落格說自己經痛很討厭的一個人,而變成了我們所有人。

 

只要選擇了這條道路,就有必須負起的責任。

不管今天妳是不是花了十小時在寫一篇文章,不管系統又幫妳多增加了幾個小時,這些都是妳必須承受的理所當然,因為妳「選擇」了,它現在可不是件興趣,而是認真嚴肅的工作,不是讓人在那嚷嚷著有多累有多累,又付出了多少心血,就能把致命錯誤一筆抹去。

 

要維護形象,要維護招牌,要維護品質,這些都是妳的責任,不是讀者的。

 而做商這行講究誠信,今天這,就是誠信的問題。

如果要把寫廠商文當工作,可以啊,沒有人說不可以,只是妳要負起對廠商和讀者的責任。直言寫文章是製造氣氛,這當然是實話,因為紅顏禍水的大家都愛看,所以妳必須要把自己拍得美美的,美肌功能開超強,才能符合所有人對妳夢幻的想像,這樣做沒什麼不對,因為妳自己決定了妳不再是普通的部落客,而是一個專業部落客,妳有責任讓大部分看妳網誌的人喜歡妳,因為那是妳的工作。

 

身為工作,做不好被上司炒魷魚也是人之常情,而這次我必須很遺憾的說,這次H部落客的事件,是從業餘轉為專業,正要開始起步卻把客人給的五十萬訂金忘在台鐵行李架上的意外。

 

而關於H部落客那群大桃子朋友,為什麼沒有跳出來替她出頭的原因,如果照上述邏輯來想的話,答案很簡單,因為這是事業,不是個人私情,一人翻船,總比全體滅頂來得好,說不定她們還被下了傳說中的封口令,因為萬一跟著一起出頭,結果卻被顯著的證據擊敗,那以後就再也賺不了錢啦!多可惜!而且H哈尼也才剛踏進這行不久,傷害雖廣但和她們這些長久經營的專業人士差距甚遠,既然如此,還是不要救她,讓她自生自滅比較好。

 

個人行為,總比集體行為來得好處理,如果今天有個哪來的經紀公司出來發聲明稿,一切就都清楚了。

不過我也強烈懷疑,她們的經紀公司就是大桃子本身。當然,這也是猜測。

 

另外再提一件事,大桃子某成員的家眷,認為這件事是小事,而H部落客的男友則覺得這件事根本很無聊

好吧,這件事目前有兩個切入角度:

1.本來就在寫文章賣錢的人

2.被蒙在鼓裡的普通民眾

 

 

第二種切入角度,只要是消費者應該都很熟悉,在此不談,而使用第一個切入角度的,就是大桃子某成員家眷(當然,我不會說他是男的還是眼鏡控),和H部落客的男友。

究竟為什麼他們會覺得這事很小呢?因為他們基本上根本就活在那個THAT裡面,身涉其中的人很容易覺得自己接觸的一切都很正常,蜘蛛人看多了你也會覺得從手上吐絲這事一點也不令人驚訝,你說是吧?從電影第一集開始,到第三集的時候蜘蛛人又吐絲,你只會覺得那是普通的膠帶而已,他們之所以會覺得這事很小,就是因為相同的原理。

 

這不能怪他們,因為你不能要求一個天生在水缸裡的人對他生存的水缸表示驚訝,那是他的世界,他覺得那很正常,而那就是一切。所以他們會覺得正常的原因,就是因為身邊的人都在寫這種文章,賺取稿費並且過生活,把寫部落格當成拿錢管道、當成工作這很正常,並且照片造假的這件事也很正常,因為我們總不可能每次都賣命達成廠商的要求吧?

 

很好,基本上,這種想法就叫詐欺,因為你名不符實,而且就算這件事很平常又怎樣?被抓到證據的也還是H哈尼,不是看他文章的廣泛民眾,反正賴不掉。

 

寫到這裡,我又想到H部落客男友網誌上說的神秘棚拍。

跟H哈尼合作的究竟是哪位彩妝師?在還沒正式行銷前發生這種事,還真虧啊!

 

不過最值得慶幸的是,他們的合作沒趕上造假風波,而且在那篇網誌上,彩妝師的臉打上了馬賽克。

幸好幸好,好險好險,不然現在就滿身連頭頂都箭了。

 

 

 

在這裡,我必須要很沉痛的說一句,雖然看這位部落客文章的時間不長,但這次事件還是讓我心涼了。

我也是被詐欺走信任的其中一員,其實憤怒不能說沒有,只是很少,最多的還是失望來著,失望她為什麼要這樣死不認錯,一顆橘子擺在眼前你還要說他是西瓜,這成何體統?我們也該想想,會發現衣服和首飾都相同的那位發現者,他是看了多少H部落客的文章才有那樣的觀察入微,證實造假的那一瞬間,他應該是最痛苦的人才對。

 

大眾很容易原諒公眾人物,不過H部落客都待在國外,大概沒人告訴她藝人吸毒卻一再被原諒的蠢事。

只要有悔意,部落格還是可以照開,文章還是可以照寫,只要強調是個人的行為,不涉及其他成員,不就可以了嗎?

 

洗心革面的反派最吸引人,這道理從現實社會延伸到哈利波特都受用,而我真想不到大桃子這麼有計畫性的行銷,行銷得如此成功,怎麼就沒想到這一塊上去呢?可見得他們沒有真正專業的經紀公司,如果有,那也太失職了。

 

 

 

最後,我還是要說一句,商業怎樣的東西人們才不管,他們在意的只是誠信問題。

就只是這樣而已。

 

 

而我喜歡彎彎的原因,除了她跟我一樣常常寫錯字之外,就是因為她文章有個分類,叫做「工商時間」。

我相信,這才是一個部落客真正應該要有的樣子,了解責任,並且正面的、正確的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休士頓火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