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1.22 Houston

 

 

 

 

 

這次部落客H說謊事件,意外地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甚至到了快要山崩的地步,是為什麼呢?我們可以由此開始思考一個問題,台灣人關心的,都是哪些方面的議題?

回想一下最近幾個較大的風波,除了部落客說謊事件外,國光石化和白海豚、楊淑君賽權失格、Selina拍戲燒傷、救護車中指男、拾獲財物要求報酬、18%,以及校園霸凌…等等。校園霸凌我認為有一點是被媒體有意地炒作,還關係到父母教育觀的轉變等,姑且不論。其餘的幾則新聞有沒有什麼共同點呢?

大陸學者總說台灣都不討論大問題,老是在小問題上打轉,我想原因是這樣的:

1. 台灣的大問題差不多都解決了

我的一位老師說得很好:「台灣的大問題差不多都解決了」。我認為這句話是沒有太大錯誤的。

台灣的政治、教育、法律、人權自由、新聞媒體、公共建設,都已經到了一定程度,所以選舉期間再吵再鬧,選完大家繼續各過各的生活,再激進的支持者也都不過像是做了一場夢就讓它過去了,台灣政權已經輪替過一次,民進黨隨時會捲土重來,一黨獨大的問題相信在台灣會慢慢解決,不管誰當家,只要體制繼續運作,我們每天還是吃飯睡覺打屁死亡。剩下最大的問題大概就是國家主權以及國際地位的問題,楊淑君失格案就是這樣的問題,但台灣人最大的特色也是最大的問題就是什麼事都關心也什麼事都不關心,所以還是吵吵就過了,除了有駭客入侵網站外,大家耍耍嘴皮子,然後繼續看韓劇、瘋韓貨,徹夜為S團演唱會排隊。

2.人民的水平:

正因為台灣整體的運作已步上軌道,人民的素養也可以說到了某一個水平,所以重視的是看起來很小,但較為深刻的問題。以這次部落客的事件來說,我們歸結的結論是在「誠信」上;「誠信」這無關世界局勢或國家興亡,但是卻是一個個人的「道德」問題。

雖然說楊淑君的失格與台灣的國際地位有關,但最讓大家生氣的,還是由於這個處份的不合理,不是嗎?

其他提到的諸如Selina拍戲燒傷、救護車中指男、拾獲財物要求報酬、18%等,這些都觸及到了社會的公理正義,18%的問題雖然有些敏感,但撇開政治意識不談,到底還是社會的資源分配的合理性。Selina的意外也是由於這不只是單純的意外,關乎了劇組對於演出人員安全的態度、事後的應對,以及導演沒有在第一時間道歉。救護車和報酬事件的問題更不用說了,拾得他人財物可以要求報酬是法律明文規定的,如果今天撿到的是郭董的錢,大家搞不好還會覺得郭董計較這點小錢未免也太小氣了!不論如何,這些都是繞著人的道德和價值觀的中心在打轉的,並非攸關生死,但就好像公民道德抱了顆鴨蛋一樣吧!

這樣看起來台灣好像是個美麗新世界一樣,但事實上存在著許許多多這些可以說大也可以說小的問題們。就像是感冒發燒一樣,雖然不會馬上七孔流血而死,但燒久了也會失明失聰頭殼壞去,目前是準備戴墨鏡還是進精神病院應該不用我說,你我都是台灣人。

但台灣人有奇怪的心態,就是覺得有人說「台灣真是好到掉渣」的話就會全身犯癢。伙伴說PTT上有外國人覺得台灣很自由很棒,例如紅衫軍事件好了,如果在國外可能早就引發大爆動,也如我上述所說,楊淑君事件後大街小巷還是不時傳來sorry-sorry-sorry-sorry-的抱歉聲。如果有人誇你,父母一定會說「是你不甘嫌啦~」但如果有人說,台灣人真是沒腦袋又隨便,大家可能會覺得那個人說得對極了!

總之,別人說我們問題小,就想想這是為什麼?這樣不至於太自卑或自大。問題小,但卻很重要,這沒什麼不好,但還是該反省反省是不是該擴大眼界,最重要的還是對於事件的「思考」。就算大家像是理智的討論「道德」,但還是情感層面居多的,這樣容易太過偏頗。認清自己臉小很可愛,但小腹大得像懷孕,用兩條象腿撐著還是好的吧?

 

 

 

2011/1/22 Rocket

 

Houston,為什麼我覺得網誌編輯器的字體變小了?是我剛剛看太多PDF檔還是這是真的?

 

我覺得應該要很慶幸的說,這次雖然相信部落客沒錯的人不少(欸還好我們沒有被攻擊,因為我們還不算是個咖,這真是太好了),但也有很多人發現這裡面有問題,並且還能更深一層的去看他們背後的運作過程,上一篇文章裡,我有好多資料是從網路上挖來的,你也知道我的興趣就是拼命蒐息資訊,並且勤於鍛鍊我的搜索能力與上BBS。

 

日子很難過大家都知道,但是還不是照樣在過下去?

世界上問題很多大家都知道,但是地球還是照樣在運轉

 

說實在的,天災人禍都比不上地球毀滅,所以要說過得平順的話我們當然很平順,不然跟猛獸搶糧食都來不及,哪還有閒情逸致在這裡玩部落格聊天打屁死亡?而且,大貓系列都要絕種啦!我怕以後會只剩下家裡那幾隻小的......

 

大部分的人生活過得很不錯,但也有人生活過得不很好,這是真的,但是我想這裡面有個神奇的地方是,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覺得自己過得很不好,好像天生下來就注定要往死裡去一樣

(好啦,每個人天生下來都注定要往死裡去,我這個譬喻用得真的很失敗。)

 

我們的確覺得自己過得不太好,但是看到新聞上那些比自己過得更不好的人,我想在某種程度上會加深我們對於「過得很不好」的印象,其實很多人也許不是過得那麼不好,但是看悲慘的故事看一看就會覺得自己跟其中的主角一樣都可憐到了極點,沒爹沒娘的在路邊坐著休息還要被人圍毆,而這種因素也在某種程度上造成了公主病吧我想,但是這裡我沒有要討論公主病的問題。

 

這種看著別人產生相同心理,甚至把自己變成別人的狀態(我不要說拉岡!你不要逼我說拉岡!我再怎樣也不會扯到鏡像理論的啊啊啊啊啊!!!!!)我把它當成人「同理心」的一種展現,當自己跟他人的情感產生了相同的頻率,也許真的會合在一起,變成相同的東西吧

 

真是太好了,這代表我們還沒被機器取代,至少有血有肉的還會發牢騷。

不過轉念一想,等到機器真的有血有肉也會發牢騷的那一天,人類究竟會跑去哪裡?

我想從現在開始,我們可以先去科幻小說裡尋找問題可能的解答

 

關於民眾水平問題,當然,教育普及發揮了它應該有的效果,至少大家看到雅量的推文時能夠行文無礙的一直接下去(話說我剛剛才開雅量推文給Houston看,但是卻忘了在哪裡找到那個備分網頁,來不及儲存...真可惜)看到出師表的推文還有人知道那是諸葛亮寫的,嗯,雖然我想有些人還是不知道,並且他們會覺得諸葛亮比起豬哥亮來講,根本一點價值也沒有

 

但是,這就是現實人生

我們有能夠在某件事上產生相同感受的同理心,但我們也有各式各樣的不同意見,而且無論是哪一方,都是合情合理合乎自己,因為一種米養百樣人,你總不能要求所有人都塗成藍色變成阿凡達,或拿迪士尼帽子當安全帽戴,畢竟要保命的大有人在

 

不過我想我們現在應該要擔心的,是教育普及下發生的知識廉價問題,還有所謂的知識爆炸,有太多價值觀在各式各樣的平台上流竄,不管好的還是壞的通通攤在眾人面前,有時候就算是好的也會被人忽略,而壞的在看久了之後就因為麻痺而習慣,最後變成自己的血肉,就像有人覺得部落客拿錢廣告造假這種事情很平常一樣,嗯,我可沒說是誰。

 

責任這種東西其實很沉重,大多數的人會下意識的逃避,所謂肇事逃逸,也許就這麼來的

 

小問題也能成為大題材的出發點,畢竟牛頓被蘋果砸了一下之後就翻轉了世界,而我們至今為止腳還是黏在地上

雖然台灣很自由很棒,也算滿和平的,但是我們還是不能睜眼說台中槍擊案不存在,或是國光石化的廠房設在外太空,真的要挖問題的話,就算花三百輩子也挖不完,更何況後面牽涉的層面總是好廣泛,廣泛得說不清楚弄不明白,甚至無法解決

 

即使如此,至少我們還知道什麼是對的就好 


就像維基解密的亞桑傑說被放出來時說的

"If justice is not always the outcome, at least it is not dead yet."

(就算正義並非總是結果,至少它並未死去)

 

 


至少所謂的標準還未死去,而我們也還在這裡

 

 

最後,欸那個「sorry-sorry-sorry-sorry-的抱歉聲」太有畫面太好笑太成功了(拇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休士頓火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