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4.20 Rocket

 

 

 

 

 

警告:這篇文章很長,加後記總共有六千兩百零三個字(這究竟算什麼警告?囧)

 

很好,在說過國際訊息談過網路世界又接著論完人類這款生物之後,我終於把矛頭指向東方社會的核心-家庭上。

當 然,現在的家庭不比過去,我們很少有一些複雜的親屬關係,也不必再使用許多繁雜的稱謂(在這裡必須先澄清,一門戶三妻四妾還有龐大家產與繼承問題的家庭不 在此列,因為它們屬於上層階級,而在這裡我要討論的是平民老百姓),基本上,先不論新聞媒體上的數據究竟有沒有造假?(就目前狀態看來,很多都值得懷疑) 我們的人口組成的確正在轉型,長壽的老人越多,而年輕的孩子越少。

 

年輕孩子越少的情況,擺在台灣近十年外籍配偶大舉 入境的狀況下來看,也許需要多點考量,但是在此之前,一對夫妻從爺爺奶奶輩的一生五子女或更多,漸漸轉變成一生三子女或更少。當然,人口結構當然不停在改 變,你總不能其他它就像顆石頭一樣老是待在路邊,而就算是石頭,它好歹也會隨著時間漸漸崩解風化,最後總是要不見,但無論是孩子多還是孩子少,生孩子的人 總對那些新生的生命有責任。

 

雖然,人被生下來就是獨立的個體,誰也不能在生理上主宰著誰,但拋去宗教與各種神奇的解釋不談,我們其實並不能選擇要從誰的肚裡出來,而就算真能選,我們也不會知道自己曾經有過選擇這件事,畢竟在生命最原始的時候,一顆最簡單細胞的記憶,現在並不在你腦裡。

 

也許有人會說,把新生命看作創造生命那些人的責任,是某種程度的強加關係,你可能還要扯到主體,也許更要扯到什麼潛意識的沙文主義,但我必須很認真的說幾句,關於那些問題,在論文裡討論要比在這裡討論更有意義(專家們,請收起你的鍵盤或筆)。

 

其實很多時候,提出新觀點道出新破洞並不能解決問題,因為討論的議題一但沒有了共同的立基,那還有什麼好討論的呢?

我 們都不是專家,所以討論偉大父母這問題的時候,必須先建立在共同的普遍基礎上,我並不需要什麼人口結構轉移的新證據,我也不需要任何打破家庭觀念的嶄新意 見,當然更不需要的,是任何偽裝成客觀的沒事找事做。因為很顯然的,當我們說有件事需要討論的時候,那件事必須先存在,而我們必須要對那件事有存在的認 定。

 

關於標題「我們偉大的爸媽」,一共有兩種語氣上的解釋。

第一種,是純粹的讚嘆語,對父母的付出與犧牲感到佩服不已的表現。

第二種,是拐彎抹角的諷刺類型,在說的時候你可能會特意強調「偉大」二字的重量,並且露出一副不屑的表情。

 

首先來說明一下為什麼要討論為人父母的問題。

這 裡面有點私人恩怨,真的。我這人說話從不心口不一,除了要罵罵人卻不想上法庭的時候(當然,許多時候,我們的心口不一造就了諷刺的藝術)。很久很久以前曾 經在文章中提及,Rocket文科了很久,久到無聊和Houston一起開了一個莫名其妙酸得要死的部落格,就只為了罵很多東西(當然,我們通常時候美名 「罵」字為「討論」),唸文科的人,通常是美夢詐欺與經濟拮据多一點,但在需要經濟運動的同時,你卻不能選擇大量勞動與長工時,因為如此一來你就再也文不 下去(在此,我們必須很認真嚴肅的陳述這個事實),世界上有錢人那麼多,但很明顯的Rocket一點也不富裕,所以才需要在補教界參一腳貼補家用。

 

沒錯補教界,但我不是名師,當然也不是什麼可以稱得上咖的咖,充其量就只是處理疑難雜症順便沖沖廁所掃掃地的輔導人員,你可能可以在櫃檯看到我,也 可能在暗無天日的工作間,而更多時候我的出現,不過是向學生宣告你要多留一小時或四十分鐘,這樣的身分雖然接觸不了父母,卻能夠對教室裡的青少年很有感 觸。

 

曾經有實習過的同學說,最糟糕的情況都不會發生在補習班,因為會被送去補習的孩子總是被父母送去的,父母無法送補習 班卻又有問題的孩子,才是真正的最恐怖。當然,我並不會反駁這位同學這樣的說法,因為我沒有那樣的經驗,並不了解真實公立學校裡的情況,而他有次對後進實 習說的肺腑之言,讓我覺得教育也許不是太絕望,所以就算他言談間大有專家的專氣,也是件能忍受的事情。 

身處在不是挺大型,卻受歡迎的補習班裡,是件奇妙的事。

在這樣的情況下,討論父母之於子女這樣的問題,並不能站在剛才Rocket同學說的一般基礎上,因為會把女子送進這間補習班,並且送得進來的父母, 絕對是對他們寄予厚望並且有點門路,而大多數時候,我所打聽到的消息,是此刻坐在教室裡的所有學生,有一半以上家長經濟能力超群卓越。

 

現在,在釐清背景之後,讓我們來規範一下本篇文章將要討論的父母所屬範圍。

 

第一,他們絕對不會是沒有能力管理子女,只要有需要,他們絕對能動用大把資源。

第二,他們都很聰明,更應該說是,他們都很成功,你可以想像的是他們的身分絕對不會是基礎勞工階級。

 

也 許班上有些學生的父母在這兩點條件之外,只是我沒發現而已,但在這裡,我想要討論的,就是限制在以上兩點所歸納出的父母類型,他們有能力,他們有財力,他 們比起一般人而言比較不需要為生存付出全部的身體與心靈,他們很多時候都有餘裕,而以一般人的觀點來看,出生在如此父母組成的家庭,孩子天生比其他人享有 更多資源,理所當然的應該會長得比較好,和普通家庭的孩子比起來相對成功,但就像理論始終是理論,教學評鑑的理論應用在大學裡,除了浪費資源其實一點用處 也沒有一樣,這種含金湯匙出身的孩子,很多時候並不會特別出類拔萃,即使真的出類拔萃了,也是歪著出類拔萃。

 

老實說,很多時候我們(在此指一般不窮不富,總是非常中庸的中庸大眾)總是羨慕許多人能擁有的資源更多,能得到的機會更多。依據上述所言,待在補習班裡的青少年們,大都比其他人站在更有利的起跑點上,他們手上握有的資源更多,照常理來講(當然,是完全理想性的常理),他們該是ptt上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就這樣和勝利一起白頭到老,直到最終進了墳墓。

 

但是(很好,我也知道你正猜到我要說這個但是),很奇怪的事情是,當我看著這些本來應該要成為人生勝利組的青少年,有些真正在往那條道路邁進,而有些卻歪得驚天動地時,總覺得哪裡出了問題。

 

暫且先把這些青少年的父母稱做「勝利父母」。

這些站在勝利出發點,擁有勝利父母的青少年,大致上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他真正在往勝利的道路上走,縱使你無法當下預測他的未來,你卻能從他的眼神裡見到無限希望,而另外一種,則是一番雀躍的往深淵裡跳,縱使你無法目測他下陷的真正程度,你也知道要掰正他需要花費不少功夫。

 

也許很多人不懂這是怎麼一回事,想著我光用眼睛看,究竟能怎樣看出屬於一個人的真正本質。但凡事都需要比較,沒有比較的對象與標準,馬來西亞人不會發現自己所處的國家,是多麼的喜愛辣椒,而我們也不會發現,原來台灣的所有東西都甜得要死。

很多時候,擺在我面前的情況是這樣的。

在前一位青少年對你侃侃而談自己的想法,並且認份認真的把所有工作做完,還溫緩的跟你道聲再見後,後一位墮落的小天使只差沒指著你鼻子罵,但他所有的舉動都帶著粗魯的無禮,他不合作,他沒耐心,他不講真話,他也不跟你講假話,他打哈哈,除了打哈哈的技巧外,他搬不出什麼值得令人敬佩的能耐。

我對於不受控制擺脫常理太過度的孩子感到驚訝,但更多時候,我反而會更震驚於他們父母受教育之高,社會地位之高,與年收入之高。

這種事情空口說白話很容易,畢竟新聞上總在報導教育之難與教育之苦,但實際上,沒有真正見過,我們根本不了解教育真正的絕望出自於哪裡。

 

想來,應該舉幾個實況例子來講,我想這對很多人而言會具有落落長論點更強的效用。

 

當你有機會和學生真正一對一面對面,他很清楚自己付了錢來這裡,你也很清楚自己收了錢坐在這裡,所以真正的師生長幼尊卑關係其實都已經不見,這種東西你要看學生願不願意放在心裡,畢竟在現代的社會,上補習班就跟去便利商店買關東煮一樣頻繁。

 

因為熟知這是次商業交易的成果,因為熟知自己無從選擇(少數例外,少數人是很有選擇的),很多時候的很多學生富有攻擊性。

大部分時候,與學生面對面,我們要防範他們的攻擊性,同時也要克制自己的攻擊性。如果你很單純的把這些學生想成天生犯賤,天生骨髓裡就帶著反動的基因,那麼你絕對是全天下最不會思考的混帳東西。

 

當然,我也不是說學生只要壞,就一定會有讓他們變壞的原因,他們自己就不用負責,因為絕大多數的情況下,如果沒有人設計,往墮落深淵的路絕對是舖在那讓你走,而你還要先為自己在路途上點盞名燈才行,換句話說,造成這種情況除了外在的原因,還有學生自己的問題。

 

那麼,究竟是什麼讓這些青少年把自己搞成這樣?

 

雖然我年輕,雖然我經驗不足,雖然我說的話根本沒人會相信,雖然我很尖酸刻薄又偏頗不已,但對於學生自己講出口的事實,沒有其他詮釋的餘地,這就光只是事實而已。

 

面對具有攻擊性的學生,和他硬碰硬沒有任何好處,而強迫他課業輔導,這是正牌老師才能做到的事實(沒錯,事實上,有些學生看你跟看一條狗差不多),夾縫中求生存的業餘補貼家用人員,在一小時或者四十分鐘之內,必須要拖住學生達到輔導的效果,卻又不能衍生任何問題,唯一能夠實行的辦法就只有三種:迴避、硬碰硬、聊天談心。

 

三種方法因應各種情況,有各種不同的實施要點與時機。

 

學生講髒話有時候你可以跟著講,甚至把它當教材都可以,但有些時候你卻不能跟著講,而要採取沉默或是忽視,甚至是責罵的方式應對。如果學生肯跟你慢慢一嘴一嘴一句一句耗時間,那你就有機會能夠得知一點點(請注意,是一點點)他們之所以會把自己搞得這麼絕望的原因。

 

我曾經碰過有個男生,他輔導時候坐在位置上總是低著頭,其實你也搞不清楚他究竟有沒有在看你,或者有沒有把任何東西看進去。

 

和一些層次低下的惡搞學生不同,這男生的反動層級非常高,方法介於不動與動之間,有學生會不管你跑離座位,這時候你就有足夠的理由把他們罵回來,有些學生安靜得像顆石頭,這時候你就有機會趁他們被鎖在位置上,用同樣的沉默或是言語威逼利誘,就算只用筆桿指出答案,也就達成了你的目的。但這回坐在位置上的青少年顯然非常聰明,因為他侃侃而談卻又能讓你怒火攻心,因為他服從卻一點也不合作。

 

你問他是哪裡有問題?他回答你全部都有問題。

你問他能不能精確一點找問題?他回答你不可能。

你問他有沒有問題想要問?他回答你所有問題他都想問。

你問他為什麼會寫成這樣?他回答你反正這些都沒有用。

你問他為什麼會覺得沒有用?他回答你就是沒有用。

你問他到底是哪裡讓他覺得沒有用?他回答說是我爸說的。

 

老實說,雖然從業時間不長也不短,但這位學生的名字我想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補習班不是慈善事業,不要期待老師會對無法解決的問題付出多大心力,尤其是學生身上的問題牽涉到最核心的部分-家庭的時候。

 

家暴的家庭很明顯的是不對,我們還可以報警,但是面對一位學生向你陳述,說他所有的不合作與價值觀,都是他爸那來的時候,難道你要跟他說他爸完全是個雜碎嗎?不可能嘛!

 

而可以想見的,出現這種問題,即使約談學生家長也不會達到任何效果,因為這位家長很明顯的就已經看不起這間補習班的所有一切。當你不認為一件事存在的時候,討論它還能有什麼意義嗎?

 

更好笑的是,這位家長竟然把自己的兒子送進他看不起的體系裡面,還要求他一定要在這些沒價值的學問中取得好成績。

 

重複一次,當你不認為一件事存在的時候,討論它還能有什麼意義嗎?

 

男生的爸爸很聰明,因為他行醫。但我就不懂,為什麼一位這麼高智商的父親,能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得如此絕望?你把他放在教育體系裡面,叫他去上學,然後告訴他說他現在所學的一切都毫無價值,這究竟有什麼意義?

 

我不相信這位父親沒有能耐能讓自己的孩子擺脫這樣的教育體系,我相信只要他想,絕對有更多不同,更多他覺得更好的選擇,如果沒有,那也是他自己的問題。

 

富有攻擊性的學生從來不少,直到現在一班裡面也總有那麼三四個,他們焦躁,他們不耐,他們毫無興趣,這些都是常態,但要說絕望的學生,我想這麼個男生很難有第二個。

 

大多時候,迴避、硬碰硬、聊天談心三種方法,挖掘出來的原因都只有一個,那就是學生父母的問題。

 

當然,很多人會說,青少年本來就滿身悲憤,恨不得自己是全天下最悲慘的人,所以他們理所當然要怨恨自己的父母親。而我要跟這些很多人說,這都是在放屁,講出這個理由,表示你有那麼種意思要忽略造成這些悲憤的背後原因,而那些原因通常都跟你自己有關係。

 

如果我們不願意去承認父母的問題,那麼就算輔導加長時間一百倍,學生也不會有任何改進。

 

當然,可想而知的是大多數人都覺得自己為人父母沒有問題,所以不需要改進,但身為相關人員,我能很輕易的從學生身上看到他父母的影子。這個學生的父母非常支持他,這個學生的父母將他當做值得尊敬的大人,這個學生的父母寵壞他,這個學生的父母狗眼看人低,這個學生的父母不准他有自己的思想,這個學生的父母,還不懂為什麼寫作文沒有必勝的公式,即使我各把月各把月的收了這些父母的錢,也無法阻止我透過這些學生觀看他們的父母。

 

很多時候,應該說是百分之百的時候,在這個聚集了社會勝利組下一代的補習班裡,富有攻擊性的、絕望的學生,他們的父母都站在頂尖的位置。他們都聰明,他們都有權有勢,他們都想盡辦法讓孩子擠進這間小小的教室,他們都很偉大,他們在各種方面都很偉大,但是他們卻沒有辦法給自己孩子真正正確的價值觀。

 

好啦,我不懂。給這些青少年一切,卻沒有告訴他們能夠安穩站在地表上,反而跟他們說這世界根本不存在,即使擁有一切,那還有什麼意義呢?

 

 

補習班老師很精明,這種無法解決的事情他們不會去解決,所以那位學生非常順利的升了一個年級,大概今年也就要畢業。我有點後悔,如果那時候經驗能再多一點,時間能再長一點,我也許能夠稍微讓他相信自己一點。

 

但是,誰知道呢?說不定他完全把你當笑話看,而你始終只是自做好心,畢竟我們不過是小小一介貼補家用的打工人員。

 

我們常常在新聞上看到壞學生的訊息,他們可能偷東西也可能喝酒,更可能打家劫舍殺人放火,而他們的父母也許有在電視上哭泣或者沒有,你很常聽到,關於這些壞學生的訪問內容,絕對是:「他很乖啊,但是xx時候交到壞朋友,然後就變成這樣了。」

 

 

沒錯,朋友都很壞,孩子都是朋友帶壞的,你跟我講這理由,不如叫我去相信白開水裡有核能發電廠還比較令人相信。當然,真正學校裡的狀況,就跟Rocket同學說的一樣,你沒真正涉足,你就不了解他的真實情景,我相信壞朋友具有扭轉一切的力量,但我同時也相信,真正要讓一個人拿起藍波刀插進另外一個人的身體,還需要許多額外的因素。

 

至少在這個父母限定為社會有力人士,教育程度絕不低下,經濟能力甚佳的小小補習班裡,我看到的學生問題,大多都是父母的問題。

 

而這樣的問題,很遺憾的,誰也不能真正去解決,尤其在這問題根本不存在的時候。

 

 

有誰會想承認自己有問題嗎?

 

我相信很多人點開這篇文章看一看,都會覺得自己沒有這些問題的

因為我們都很完美,我們所採取的方法都有自己的理由,我們同時也看不到自己的背後長了幾顆痘痘

 

 

─────

後記:

 

講這問題實在讓人感到很難過。

老實說,我最後還真的有點講不下去了


 

更困擾的是問題太多而表達能力不足,我想還有很多狀況是文字很難描述出來的。

關於補習班,關於補習班和家長,關於家長和學生,關於學生和補習班間的關係,這裡面牽牽扯扯的可以扯出一整個組織的問題。

 

不過我不是專家,這範圍太大,而我說不完也說不全,純粹屬於業餘觀察而已,如果有人真的留言叫我去看什麼專業的教育文章,我一定會叫你拿條童軍繩繞在自己脖子上玩玩,並且叫你實際參與所謂的教學評鑑。

 

很多人常常會說哪個誰講得很偏頗,哪個誰又講得很中肯,其實偏頗中肯不過就是你自己的判斷而已。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把自己的觀察與預測陳述出來,就像掌握文學作品的真意一樣,我們能夠接近真實,卻從來也不能擁有它。

 

但是只要能夠多想想,就是好事。

 

這個部落格一開始開設的目的,不過就是一起思考問題,一起罵罵現象,順便一吐為快的用意而已。

我們都很認真,但同時也不是太認真,卻是很真實的有所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休士頓火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