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06 Rocket

 

 

 

 

 

 

我喜歡用facebook。

 

我是說,也沒人說用facebook有什麼不好,頂多是你在打字的時候輸入法需要中換英讓人感覺非常麻煩而已。

(於是,讓我們以下用FB代稱facebook,並且,我懶得把那兩個字再換成半形,這實在太麻煩了,又不是在做帳,反正現在新聞報紙上的錯字也一籮筐嘛)

 

 

我喜歡用FB。

然後,它取代了部落格留言版甚至是個人BBS。

(更正確的說,我其實並沒有參與到個人BBS的巔峰時代)

 

為了方便不知道FB的人們,以下提供FB的維基百科解釋:

http://zh.wikipedia.org/wiki/Facebook

 

它是一個...嗯,非常不安全的網路平臺,只是我們好真實的活在上面。

如果還是不了解,詳請參閱電影社群網站,雖然我不知道裡面的真實性有多少,你知道超人蜘蛛人三劍客與孫文趙雲,他們都好神話。

 

總而言之,我喜歡用FB。

因為它雖然讓人沒什麼隱私,卻能讓好多人有「同時活在世界上」的整體感,前提是,你的名單裡必須不是亂七八糟的人物,他們不會打廣告,當然也不是什麼愛賺錢的商人。

 

使用FB聯繫週遭人們非常方便,目前的狀況是,如果有人沒有用FB,那他很有可能就會沒有被連絡到(這句話的文法,現在看來很有英文的紛圍?不過反正國家幻覺一直存在著,就算總統有綠卡,我的文法顛三倒四,那又怎麼樣呢?你隔壁說不定住著筆爾蓋茲哩!)

 

而如果你用FB,就能得知發生好友名單中好友的生活大小事,當然,這句話不包含你隱藏起來,你封鎖起來,甚至是你拒絕加入好友的那些人(敝人,就封 印了一位心胸「十分寬大」的教授)。個人思緒(或是講話)在同一個平台上,冷不妨的就出現,即使不出門,你還是能知道誰誰誰今天下午打掃了家裡,而誰誰誰 寒假去賞了雪,又有誰誰誰他剛失戀,即使有些人你根本不講話的,FB卻還是能造成「其實你們是朋友」的錯覺。

 

總之,FB說不定是幻覺的友誼遊戲,但不得不否認我們好真實的活在裡面。

 

 

FB本來的意義,應該是串起整個團體,使彼此能互相認識的社交平臺,當然,我喜歡這種構想,我不得不說,這真是太棒了。

因為同時跟十個人聊天根本是場混戰,而有些人的近距離反應猙獰得不得了,我們都清楚知道,距離,可以美化一切,像FB這種看似及時,實際上卻冷冰冰的十萬八千里,擁有美化所有互動的美妙距離。

 

當然,方便也是它的一個好處,至少我至今利用它聯繫了好多人好多事。

 

 

FB是正在進化中的新科技,即使在它的內部,也有默默流行進化的趨勢。

以下將討論它最近逐漸風行的一個功能,也就是以下這個仿做圖裡,留言底下那個小小的「」字。

未命名 - 2.jpg

 

 

 

Houston,就說了不要按讚你幹麻還讚我?這一切實在令人抓狂啊Houston!

 

當然,實際上Houston並沒有真的來讚我,以上那張圖不過是個示意圖而已,跟某部落客使用的示意圖,完全是一樣的意思喔!(並,裡頭並沒有貶意,相反的,我很稱許這種史前生物般的存活功力,當然,我並不會說那種史前生物你現在還能在廚房水溝裡拜見到牠傳奇的身影)

 

 

中文的讚字,通常會伴隨一個挺拔,或是微彎的大拇指使用。

也就是說,在日常生活中,它是一個動作,伴有稱許的意思,至於被讚的對象,讚這個動作與字的使用,就是在表示他們的品質有保證。

 

以下是讚在日常生活中的實際應用:

比如說像這個

哈利波特演員 讚台灣豬血糕2.jpg

 

(圖片來自這裡:http://61.57.40.108/OCAC/web/News/uptNews.aspx?Item0=&c0=7&p0=11384)

 

或是這個

photo_04.jpg

(圖片來自這裡:http://kcginfo.kcg.gov.tw/pic/pic_d.php?id=85&kno=4)

 

為求政治立場不偏不倚,也許有人會說我也該放張小馬平衡一下,但我必須很認真的說,如果我真的要求政治立場不偏不倚,我要做的,應該是把全世界的參政人員名單附相片通通放上來才對。

 

而且,我們分明就沒在討論這種問題,你望文生義的是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如果拿考試來比喻,你一定是看不懂閱讀測驗文章主題的那種人,因為以上那兩張圖,它的名稱在這裡都叫做「讚的示意圖」,當然,我絕對不會說政治人物最喜歡比讚,而通常他們讚的那東西也說不上特別好。

 

 

總之,讚的手勢與字義,在台灣社會中帶有「好、極好、非常好」的意思,必要的時候,你甚至能使用雙手的雙讚,來表示你心中對被讚對象的極度推崇。

 

讚這個字與手勢,帶有一種濃濃的在地味。我們常常能在許多人的照片中發現這個手勢,而由於使用這手勢代表的意義太過明顯,通常這樣的照片要表達的意思除了非常直接外,還會被當作「俗」的展現,換言之,它一點也不高級,反而有一種親近的稱許。

 

打個比方來說,孫芸芸在廣告她們家的高級冰箱時,就不會使用到讚這個手勢,而吳念真就很有可能在為醬瓜做代言時,使用到它。

說實在的,某款大彈力牛仔褲的廣告,真應該置入一下這個親切又鄉土,同時具有說服力的手勢才對。

 

 

FB上的按讚功能也一樣。

它同樣具有稱許的含意,而且比起任何語言,它都是最直接的讚美,「俗擱有力」可能是最適合它的形容詞

不管是「美得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像九天玄女下凡」,還是「讓人奮不顧身仔細觀看,最吸睛」這樣的形容,都比不上一個讚。

 

 

「讚」啊!跟「好」!差不多,都是簡潔有力的讚辭,並且,非常通俗。

 

這樣好的一種含意與不久彎十八拐的使用方法,當然可以多多推廣,我也沒說它不好,相反的,我覺得這字真是種藝術。

但當讚這個功能在FB上廣泛流行,卻逐漸變成一種麻煩。

 

 

我想麻煩的第一點,就是讓FB脫離交流平台的本質。

最近越來越常發生的一件事,就是打開FB,左上角通知一大列,點開來看後,十個通知裡有八個都是通知你有人在按讚,而最驚人的是,這八個讚通知竟然還是同一個人在同一天,在一分鐘之內達成的。

 

這位朋友對你的關照還真不少啊,但卻僅限於按讚,而且是按過多讚的等級,其他普通的留言與回應一蓋沒有。

我說,這樣讚別人,跟轉寄垃圾信件、發罐頭簡訊有什麼不一樣?

 

喜歡按讚不是種惡行,但人對於內心評價的表現如果只剩下讚,而且還是在短時間內產生的萬千讚意,對自己而言,這就是一種枯竭,對別人而言,就是一種負擔。

 

說實話,這樣拼命按讚,你當我是哪來的,需要人氣才能過活的廣告商嗎?

我又不用做宣傳,我沒有宣傳費的。而且,原來這位朋友對你的關懷,只有一天中的八個讚,而這八個讚還是在一分鐘內連續解決的,真是深厚的交情,真是誠摯的交往,真是令人感動得痛哭流涕。

原來我們的交情,只有一天八個讚而已,當然,我絕對不會說這八個讚敷衍得有剩,也絕對不會說那些空虛無意義的通知造成了我的困擾。

一點都不困擾,真的!我只是很想把你隱藏掉而已。

 

 

按讚造成的第二點麻煩,承繼上面第一點,就是會讓一個身為人的人言語無味。

 

當然,讚也是一種語言,只是使用多了,它會讓你腸思枯竭,除了讚之外想不到其他任何字彙。

漸漸的,你可能會連「好」也使用不出來,不管事情發生後產生的效果程度如何,類型如何,你都只會用一個讚字表達,於是,造成了以下的這各種狀況。

 

「我終於分手了!耶!」-讚。

「找到工作囉!」-讚。

「老娘失戀了幹!」-讚。

「我家附近發生暴動...」-讚。

「爺爺往生了,一路好走」-讚。

「爛老闆!」-讚。

 

 

這一切實在是太讚了,搞得我都快不清楚讚這個字的基本含意,沒想到它會有這麼多種不同的應用方法,實在令人大開眼界。

「說實在的,我想這根本上造成了語言能力的退化」-讚。

 

 

 

至於第三點,承繼第二點來,除了造成語言能力與語言意義的退化外,按讚功能過度發展造成的結果,是「讚」字價值的低落。

FB的粉絲團改成按讚才能加入,我想這是擴大讚功能的一次劃時代設計,但是「加入」和「讚」具有基本意義上的不同。

 

我按「加入」,表示我參與了這個地方,然而按「讚」,不過是對這個地方簡潔有力的一次稱讚,和「加入」比起來,少了那種細水長流的永久性,而且,有 些東西我根本不覺得他讚,只是想得到消息而已,這樣的東西還硬要人讚它才能加入,在過程中施加的表達價值觀壓力,實在是令人感到困擾。

 

說實在,「讚」並不是一個中性字彙,它應該具有的是稱許方面的含意,把它擴大應用,取代「加入」的意義,究竟會造成怎樣的影響呢?我想會有以下三種。

 

1.讓人產生感覺極度良好的錯覺

2.讓人產生人氣直線上升的錯覺

3.讓人產生價值極高的錯覺

 

第一種影響,對應在每個人身上有不同的效果。
當然,我想大部分人並不會對這些讚有太多在意,只是有些人,他們真的拿讚當飯吃一樣,對讚在意得不得了。

 

我相信,在我打這篇文章的同時,世界上有成千上萬的人正看著自己的FB,想著為什麼塗鴉牆上的有些人能得到這麼多讚,自己卻總是很少呢?

就跟無名小站莫名其妙衝人氣的回訪一樣,我相信以後會有互讚衝讚數的交流方式出現,如果目前還沒有,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

 

至於第二種影響,和第三種影響通常來講都是同時發生的狀況。

最近打開FB,塗鴉牆上都會有幾個通知顯示你朋友中的誰與誰說某個網頁讚,而你點進那個網頁想看看他們究竟讚了些什麼?卻發現那網站一定要先按讚才能閱覽。

 

 

我還真想問問:為什麼一定要讚你才能閱讀你的內容?難道我不能先看完你的內容再來決定要不要讚你嗎?

這種強迫中獎的行為,說實在的讓人不齒,簡直跟拍賣不附照片就強迫買方付錢,或還沒見面沒看過照片沒交往就強迫對方先簽結婚同意書一樣。

 

 

經過以上充滿怨念的討論,最後來做個結論。

 

1.讚的意義已經不存在。

2.讚的真實功能已經喪失。

3.讚已經變為某種強迫性的價值觀。

4.真正有價值的東西,讚已經不能去承擔描述它的責任。

 

 

 

 

也許真的應該思考一下,這種太廣泛太風行的按讚藝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畢竟我們置身其中,身受其害,而且總是樂得腦袋不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休士頓火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