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1.04 Rocket

 

 

 

 

 

 

新的一年到了,不知道人們都過得如何?至少我知道,所謂的新年新氣象在這世界上根本不存在。

我說,你不能不否認2011年第一天,你沒有一覺醒來就變成腰纏萬貫的身分,破書破椅破工作和破老闆,他們都還在。

 

 

快樂很虛浮,但很明顯的它是生活之所需,至少阿森巴赫就在快樂中衰弱,在脫離節制下死亡。

追求安逸追求美,追求娛享與純粹的快樂,是佛洛伊德所謂的本我,是逐漸成為變態中的嬰兒,和人類本身的影子。

 

不過這跟台中勤美誠品綠園道有什麼關係?不過是條林蔭大道嘛哪來的階級鬥爭?而且,現下這人是要開始表明他是對岸配來的間諜,是享有不合理健保的交換生,還是什麼阿里不達亂七八糟的東西?

 

我說了,我只是找不到地方吐苦水,就像國王的裁縫師挖地洞吶喊一樣,只是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這件根本像在玩違反物種進化的機密,還是被蘆葦洩漏出去了。(好啦我潛在的蘆葦根本就在這裡,所謂的網路,所謂的互動平台,所謂的雲端技術)

 

台中是個好城市,除了偶爾有殺人放火搶劫案,平常騎車在路上會碰到搶匪槍戰,和吃火鍋吃一吃會目睹黑道埋伏圍毆事件之外,它真是個好城市,反正九點以後不要出門,因為我-睡了。(是說這梗用這真奇怪的順)

 

台中是個好城市,除了大樓越蓋越多房租越漲越貴,學校補助越來越少(錢呢?真是個好問題)黑頭轎車越來越多,路邊傍晚燒金紙的店家越來越光明正大(就在西屯路快到環中路那一段,東大路上也有一家好可疑的耶-明明警察局就在附近),以及階級差異越來越強烈之外,它真是個好城市。

 

就在某個風和日麗的周日,我在一次意外下造訪了很久未涉足的勤美誠品綠園道,在這香格里拉城最美麗最巔峰的時刻踏入了它的核心;精誠商圈不算什麼,我想就跟某政黨的宣傳廣告一樣,以後會越來越少人想起那裡,而且現在的流行不是逛精品店,也不是百貨公司,而是藝-術-。

 

先來說說這個充滿藝術人文氣息的地方,美其名叫充滿藝術人文氣息,其實骨子裡就是最單純的消費者與消費關係,而這片綠油油精心設計過的建築物,就是新世紀最有氣質的品味地標,畢竟台灣也過了「有錢就是胸前三條金項鍊」的時代,現在我們覺得那低俗,一點文化也沒有,於是就傾向於採取這種比較有氣質的方式展現我們的社會地位。

 

誠品綠園道是個好地方,我也沒說它不好。

綠園道與誠品的組合,讓民眾在都市中有塊綠地,更讓人們閒暇時候有地方放鬆,但我只是要很遺憾的說,大部分被誠品綠園道這地方吸引的人們,實際上很有可能是被它散發出的「上流」氣味吸引,就像我愛上流那部電影,金凱瑞住的社區裡,真正要打入地區交友圈的核心,首先必須的就是一塊綠油油的草皮。

 

你說,草皮能幹麻?

我還要反問你,要是那塊草皮真不能幹麻,那金凱瑞幹麻連夜東挖西挖的把它完成啊我說?如果草皮它的就只是塊草皮,那雜草叢生的庭院不是比難保養的人工草皮便宜多自然多了嗎?反正都是草皮,這種草皮和那種草皮有什麼差別?晴明還不是放著一塊秋天山間風景在自己家把宅院搞得跟廢墟一樣,好多人覺得那才是自然美,管他牆角有沒有生苔,雜草有沒有拔,反正那一整片都是雜草都是自然,也都很美麗。

 

平常你不會說奇萊山很醜,頂多說它很危險,壯麗的自然美景很少有人會不被觸動心弦,但爲什麼當這種自然美景被搬到庭院裡,就必須被稱作醜呢?

 

事實上,草皮的差別,和有人總覺得掛牌包包拿起來掛面子,是一樣的道理。明明剪標店就能買到相同材質並且價錢十分之一的商品,你卻覺得牌子沒了對你是種污辱,那是讓人發現你穿不起一件四千塊上衣的醜惡狐狸尾巴,所以你可能存錢好久才去精品店買包包,買據說是空運來台的韓貨,走到哪裡都在比較,到底什麼是真貨,什麼是假貨?因為對你而言,全身從裡到外,一定要被名牌包圍才算得上是活著,只要迂降尊貴用,就算是用了品質極近的瑕疵品或A貨,你也會覺得那是心驚膽顫的罪惡,是能讓你從睡夢中驚坐起的魔鬼。

 

完美的人工草皮在那部電影裡,代表著社會地位的提升,顯示擁有草皮的這家人有足夠的經濟能力,他們能養得起需要精心照顧的庭院,就算照顧它根本不是任何人的興趣,反正只要有錢請園丁與設計師就好了。

我們都受制於他人的眼光,無庸置疑。(附帶一提,這並不是什麼鬼斷句藝術,我很自然的使用文字,謝謝)

 

 

勤美誠品綠園道,就是塊代表身分地位的人工草皮,而且它不但綠油油,還是一整片樹林。

覺得自己有點品味的人們,會去誠品內部閒晃,不管他入內後看的是星座算命書還是演藝圈八卦異聞錄,反正只要踏進大門就算有文化氣息,只要走進裡頭就叫接近藝術,即使你也跟我一樣對藝術根本一知半解,所以我們看到許多盛裝打扮的年輕人,晃悠啊晃悠你也不知道那裡究竟有什麼好玩的?總之這裡有一種魔力,就是讓你好像去那裡只喝杯咖啡,卻連廉價咖啡也變得特別高級一樣。

 

說老實話,光看誠品內部販賣的大部分東西,就知道它不是個什麼好東西。

當然裡頭是真的很多人在看書沒錯,但我就不懂佔滿一整面牆的本月推薦書為什麼是食譜一本?而且放在書樓層中心的那架貨物還是零食。

 

我當然堅信在茫茫人海中還是有許許多多為了藝術與知識聚集起來,而不是為了上流氣味踏入誠品的人,但你不得不承認這世界上的假文青真的真的真的很多,多得你快要把假的也變成真的了,瞬間還以為自己在寫紅樓夢,賈寶玉是假的,賈雨村也是假的,而藝術與消費,知識與消費,文學與消費的關係很複雜,反正也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就這樣讓它隨風飄散好了,我怕我寫文章寫到最後會像康斯坦丁一樣在瀕臨垂死的狀態下比中指。

 

因為有誠品,綠園道附近成了據說全台中房價最高的地方。其實那裡地點本來就不錯,位在許多生活圈的連接點,但空有好位置是成就不了高級住宅區的,有了誠品就不一樣,因為它把該地區變為所謂的上流,並且,我相信真正的上流根本不會想住在那裡,我說的是那些根本不需要追求上流的上流。

 

很好,綠園道現在成了某種邪惡的上流集合地,那階級對立呢?

 

前面提到假文青,也就是那些根本對文學一知半解卻假裝很懂文學,裝扮成文學青年的青年們,就像某些人們靠近誠品只為了證明自己還有點腦子去閱讀,並且懂得藝術一樣,綠園道上也有這樣血淋淋活生生的假事發生。

 

跟我同行的友人告訴我,每周日在誠品綠園道上的廣場,都有動物認養集會,底下是有詳細認養資訊的網站介紹:

http://tw.myblog.yahoo.com/dogcake-catfish/

 

於是我想著,這是多麼有愛心的一場活動啊!肯定會在廣場上看到人類最大的善意,和新聞媒體上除了情侶吵架吵到殺人外消失已久的真情真意,於是我滿心歡喜,期待看到的是一場溫馨動人的認養集會。

 

結果我看到什麼?

認養區是很多人啦,許多有愛心的人們穿梭其中,還有許多人是去親近可愛小動物,並且拿出專業的相機拍照,但是重點並不是認養區,而是我從轉角走來一路看到的那些,那些最光明正大的俗氣。

 

 

首先,我看到三隻黃金獵犬,毛色亮麗,身材豐滿,並且興奮得晃動全身金毛,牠們在主人的看顧下與彼此開心交流,大把大把的毛像風中旗子舞動時的波浪,我想牠們此刻的體溫絕對像沙漠中的暖爐;再來,我看到毛整理得特順的古代牧羊犬,和許多美麗活潑明顯餵食羊油不用錢的中型牧羊犬,什麼伯恩山喜樂蒂,連臉長得不可思議的蘇俄牧羊犬也出現了,長長的腳看起來好像會在荷葉上走路,只是這裡沒有荷葉,還有牠長長的毛被剃得只剩一顆頭;最後,我發現綠園道上的紅貴賓與柯基數量比人還多,我在走的時候偶爾還要小心那些小小狗的身影,以免一腳踏死誰的心頭肉,更別提那些只要一胖就把滿身好脾氣變成肥肉的拉布拉多。

 

以及,它碼的我竟然在這裡見到阿富汗獵犬啊!還有牠旁邊那堆像拖把的東西,不就說明了牠是整天需要吹冷氣的生物嗎?

就在我驚異得幾乎要咬到舌頭的同時,兩隻光是刷皺折可能就要用掉一星期的沙皮狗從我跟前晃悠而過。

 

認養會在哪裡我不知道,只是這些名犬,在那週日燦金陽光的照耀下,身上極有格調與品味的光輝,輕易的擊敗了只有格子除了材質也不知道在經典什麼的LV,在牠們身後人工建築的上流綠意,以及藝術。

 

 

非常好,草皮根本不算什麼,它又不能帶著走,就算照顧得好又怎樣?擁有一隻稀有乖巧,照顧良好的狗才是時尚,難怪伍佰要唱那首歌,當時還覺得有點荒謬,現在我可以對著那首歌的MV痛哭流涕,有機會一定要跟伍佰說一句您真內行,這就是馬克思社會主義的出發點啊!

 

而這光鮮亮麗的一切,讓另一端的認養會場變得可憐兮兮。

在我還想著爲什麼這麼多看起來不需要被認養的狗出現在這裡時,我發現了一件事,綠園道長長一條,認養會場在底端,靠近路口的位置,而中間廣場的樹蔭下也好,走道旁的長椅上也好,資本主義統一咖啡前的露天咖啡座也好,一邊免費送養的只求溫飽的土狗土貓,和對面的阿富汗獵犬集團,根本是典型的階級對立。

 

也許我們該想想為什麼阿富汗獵犬的主人,他今天帶的不是花色斑雜的土狗,而如果他今天帶的是肌肉結實的土狗集團,他還會以自豪的神色看著每個要求與他狗合照的人嗎?或許該這麼說,他帶著明顯展示用的狗出現在那裡,又像雕像一樣坐在那不動也不動的態度,根本就是個問題。

 

我想當天我看到的綠園道風景,如果轉換得抽象,或用象徵的手法表現的話,人們牽的會是一群大大小小顏色不一的香奈爾、LV、迪奧與GUCCI,而且款式什麼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真的是香奈爾、LV、迪奧與GUCCI,這樣就可以了。

 

也許有人要說我偏激,說不定那些人只是很愛他的狗,並且在難得的假日帶他出來曬太陽而已,但我要說的是,既然要帶他出來曬太陽,那是為什麼要把屁股死死黏在椅子上,爲什麼不跟狗聯繫感情跟他玩,而是時不時的在意牠的腳有沒有沾到地板,牠精心梳理過的毛有沒有亂?附近河堤旁的空地那麼多,放牠去草叢裡亂竄不是讓牠最開心嗎?待在綠園道多無聊,對狗而言一點樂趣也沒有,跑步要注意前面有沒有行人,聞同類之前要經過對方主人的允許,而且還不能亂咬路上的臭樹枝,喝不到濁濁的河水。

 

電視上那些女人搶限量包是因為它限量、它難買,而這些養狗人養名犬的理由,也是因為牠難養、牠限量。

這些美麗的名犬就跟金凱瑞死命也要得到的草皮一樣,牠們都是某種不著痕跡的身分象徵,象徵著良好的生活環境,良好的飲食與良好的照顧系統,而擁有牠們的人就像得到貼著「上流」標籤的獎座一樣,不然你想想看,歐巴馬養隻狗就養隻狗,幹麻不好樣的作工益領養就好,還費神勞心的選擇一隻葡萄牙水犬?而且牠還不是普通的葡萄牙水犬,是甘迺迪家庭送的葡萄牙水犬。

 

現在大家這麼在意公益,也這麼在意動物,更別提環保節能減炭了,而真正要做公益很簡單,有能力養一隻阿富汗獵犬的人,把阿富汗獵犬換成五隻流浪狗,有能力買冠軍種俄羅斯藍貓的人,去認養十隻流浪貓就好了。說老實話,勤美誠品綠園道上照顧一隻狗的費用,可能還超過我打一個月的工。

 

我想,住在房價最高的屋子裡,對門養了隻花費昂貴的阿富汗獵犬,要採取的因應措施可能就是考慮養隻藏獒來玩玩,並且開的車空間必須大得能在週日載藏獒到勤美誠品綠園道,享受被看的喜悅。

 

畢竟我站在旁邊這麼久,怎麼就沒看到任何一隻光鮮亮麗,臉上寫著幸福與過度的土狗呢?

我在勤美誠品綠園道,這個人工的上流結構裡,看到的是代表上層結構的名犬集團,與下層認養集團的對立,如果需要平衡階級對立的話,我想,最好的方法就是強迫那些人養名犬之前必須先認養五隻流浪狗。

 

真希望有人發起階級鬥爭,然後就會有人因為階級鬥爭而開始認養被遺棄的土狗土貓,因為牠們會跟節能減炭愛地球一樣的勤美誠品綠建築一樣,成為另一種高尚的潮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休士頓火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